投稿网址 http://cms.amss.ac.cn
总访问量:
重要日期
    • 会议网站投稿开通日期:

      2022年10月01日

    • 提交论文初稿截止日期:

      2023年02月28日

    • 论文录用通知截止日期:
      2023年04月01日

    • 提交论文终稿截止日期:
      2023年05月10日

联系方式

程序委员会秘书处:曲莹

电话:+86-13439292673 

Email: ccc@amss.ac.cn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东路55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100190)

组织委员会秘书处:

沈祖庭,周璐,渠晖,孙月,张晶,孟晋,孟祥德

电话:+86-22-23500526 

Email: ccc2023@nankai.edu.cn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第42届中国控制会议在天津胜利召开


第42届中国控制会议(CCC2023)于2023年7月24-26日在天津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主办,南开大学承办,并得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亚洲控制学会,IEEE控制系统协会,韩国控制、机器人与系统学会,日本仪器与控制工程师学会,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信创海河实验室,天津市自动化学会和天津市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会的协办。本届会议由南开大学方勇纯教授和同济大学洪奕光教授任大会主席;南开大学陈增强教授和天津大学左志强教授任大会副主席;南开大学韩建达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孙健教授任程序委员会主席;南开大学赵新教授任组织委员会主席。本届会议共收到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2321篇论文,经程序委员会严格评审,1679篇论文被录用,其中英文论文占96%,收录论文涉及43个研究领域。

CCC2023开幕式于7月24日上午召开,会议由南开大学刘景泰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TCCT)主任赵延龙研究员,以及大会主席方勇纯教授分别致辞,他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代表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

陈雨露代表南开大学欢迎各位参会代表的光临,感谢各位来宾、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对南开大学以及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的大力支持,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他指出,众所周知,自动控制技术已经成为当代科学与技术发展的“使能”技术,本次大会将是一个知识交流、智慧碰撞、培育未来成就的盛宴,预祝各位参会代表在本次大会中拓展新视野、找到新想法、巩固友谊、强化交流与合作,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加强与南开的交流与合作,以CCC2023的召开为契机,在控制、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与南开携手促进学科发展和学术交流,提升国际声誉。

赵延龙代表TCCT感谢各位参会代表的光临,向各位来宾介绍了 TCCT以及CCC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TCCT设立的“TCCT杰出贡献奖”“关肇直优秀论文奖”“陈翰馥奖”“《中国科学》-中国控制会议张贴论文奖"相关情况。他说,TCCT于1961年在天津成立,今年是CCC第一次在TCCT诞生地举办,因此本届会议意义非凡。

方勇纯代表会议组委会以及会议共同主席洪奕光教授欢迎各位代表光临,并宣布第42届中国控制会议开幕。他介绍了本次会议的7场主旨报告、2个专题研讨会、4个发展论坛以及4个会前研讨会的演讲人及相关情况,希望各位与会代表展开深入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

CCC2023会议注册代表2400余人参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及委员150余人参加了本届会议,包括陈翰馥、孙优贤、郭雷、陈杰、戴琼海、段广仁、王耀南、乔红、王成山等多位两院院士;IEEE 控制系统协会主席Magnus Egerstedt教授、亚洲控制学会前主席Keum-Shik Hong教授、韩国控制、机器人与系统学会(ICROS)主席Jae Weon Choi教授、日本仪器与控制工程师学会(SICE)代表刘康志教授、天津市科协一级巡视员卢双盈等多位协办方代表出席会议。


开幕式:南开大学刘景泰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南开大学陈雨露校长致辞

开幕式:TCCT主任赵延龙研究员致辞

开幕式:大会主席方勇纯教授致辞


开幕式:大会场-1


开幕式:大会场-2


陈翰馥院士出席会议

孙优贤院士出席会议

郭雷院士出席会议

陈杰院士出席会议并做专题研讨报告

戴琼海院士出席会议并做大会报告

段广仁院士出席会议

王耀南院士出席会议

王成山院士出席会议

乔红院士出席会议并做大会报告

中国自动化学会王成红副理事长出席会议

IEEE CSS主席Magnus Egerstedt教授出席会议并做大会报告

亚洲控制协会前主席Keum-Shik Hong教授出席会议

韩国ICROS协会主席Jae Weon Choi教授出席会议

日本SICE协会代表刘康志教授出席会议


本届会议很荣幸地邀请了7位国际知名学者做大会报告,他们是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英国剑桥大学Rodolphe Sepulchre教授、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Makoto Iwasaki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乔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丘立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Magnus Egerstedt教授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谈瑛教授,报告内容涉及系统控制理论和应用中的多个领域。


大会报告人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

大会报告人英国剑桥大学Rodolphe Sepulchre教授

大会报告人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Makoto Iwasaki教授

大会报告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乔红院士

大会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丘立教授

大会报告人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Magnus Egerstedt教授

大会报告人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谈瑛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陈本美教授和中国地质大学吴敏教授为CCC2023组织了2场大会专题研讨会。陈本美教授组织并主持了题为“『无人系统』创刊10周年特别论坛:无人系统,何去何从?”的大会专题研讨会,邀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陈杰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刘璐教授、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万妍教授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谢立华教授为主讲嘉宾。题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控制:技术与应用”的专题研讨会由吴敏教授主持,主讲嘉宾为中控科技集团褚健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刘国平教授、广东工业大学鲁仁全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夏元清教授。与会嘉宾讨论了无人系统、工业互联网和控制领域现在和未来的相关问题,并对这些领域的发展进行展望。


专题研讨会1:主席与主讲嘉宾


专题研讨会2:主席与主讲嘉宾


本届会议设立了“多智能体系统编队控制:理论与实践”、“自动控制教育改革论坛”、“有限时间控制和一致性”、“随机建模、控制与决策”4个发展论坛,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张卫东教授和东北石油大学董宏丽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潘泉教授和西安理工大学刘丁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赵志良教授和东北大学刘腾飞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邓飞其教授和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王子栋教授组织,邀请主讲嘉宾谢立华教授、姜斌教授、段海滨教授、刘美琴教授、张海涛教授;杨光红教授、阳春华教授、曾志刚教授、杜文莉教授、杨清宇教授、刘准钆教授;丁正桃教授、武玉强教授、李世华教授、刘腾飞教授、赵志良教授;陈增敬教授、郭先平教授、张立宪教授、朱全新教授、刘钦源教授。


大会发展论坛主讲嘉宾


天津工业大学夏承遗教授、清华大学贾庆山教授、南开大学张雪波教授和天津大学邓斌教授为本届会议组织了4场会前专题讲座“人工智能时代的复杂系统建模、仿真与控制”、“最优控制、估计与学习”、“人工智能时代的机器人前沿技术”、“先进控制与优化前沿”,主讲人分别是李少远教授、张霖教授、李翔教授、王震教授;付敏跃教授、姜钟平教授、张焕水教授、张维海教授、赵文虓研究员;薛建儒教授、徐昕教授、刘华平教授、丛杨研究员;加拿大温莎大学陈翔教授、程龙研究员、李韬教授、孟子阳教授。


会前专题讲座主席与主讲嘉宾


本届会议安排口头报告167组(包括71个邀请组),共980篇论文,分28个会议室进行交流。会议安排张贴报告4组,共799篇论文。


口头报告分会场

张贴论文区域


7月26日晚,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天津举行,由CCC2023程序委员会主席孙健教授主持。期间,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胡晓明教授获第10届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杰出贡献奖;清华大学贾庆山教授获第10届陈翰馥奖;山东科技大学李洪丹与合作者徐娟娟、张焕水,香港中文大学窦銘昊与合作者刘昫辰、黄东岳、王彪、崔金强、任沁源、窦丽华、陈杰、陈本美获第29届关肇直奖;西南交通大学王清沂与合作者孙永奎、唐启超、马磊、杨建平、徐健的论文,南开大学罗晗骞与合作者方勇纯的论文获得第17届《中国科学》-中国控制会议张贴论文奖;大连理工大学秦林啸获IEEE CSS Beijing Chapter青年作者奖。安徽工业大学刘鑫淼与合作者夏建伟、汪婧、沈浩的论文获JSSC最佳论文奖。


TCCT顾问陈翰馥院士为TCCT杰出贡献奖获得者胡晓明教授颁奖


陈翰馥奖评委会主任张纪峰研究员为陈翰馥奖获得者贾庆山教授颁奖


关肇直奖评委会副主任吴敏为关肇直奖获得者李洪丹、窦銘昊颁奖


张贴论文奖评奖委员会主任林宗利为张贴论文奖作者孙永奎、罗晗骞颁奖


IEEE CSS主席Magnus Egerstedt为青年作者奖获得者秦林啸颁奖



JSSC副主编赵延龙为JSSC最佳论文奖获奖者沈浩颁奖


南开大学和天津多所高校在本次会议期间组织了177名教师和学生志愿者,这些教师和学生用他们的满腔热情,为参会代表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保证了会议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经讨论,决定授予南开大学“第42届中国控制会议最佳组织奖”,授予南开大学赵新教授“第42届中国控制会议杰出组织贡献奖”,授予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表现突出的177名志愿者“第42届中国控制会议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大会主席洪奕光为最佳组织奖获得者南开大学和杰出组织贡献奖获得者赵新教授颁奖


大会主席洪奕光教授和方勇纯教授为优秀志愿者颁奖


CCC2023大会主席方勇纯教授做会议总结报告

CCC2024大会副主席吴建德教授做会议筹备报告


颁奖仪式后,CCC2023大会主席、南开大学副校长方勇纯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详细的总结汇报。他向与会者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从会议组织筹备到召开期间的点滴事件,同时对为会议顺利组织和召开做出贡献的各单位以及个人表示了最诚挚的感谢!

最后,第43届中国控制会议(CCC2024)大会副主席、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德教授从会议组织、会场、酒店、旅游、承办单位情况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会议的筹备进展工作,并热情邀请各位专家学者明年齐聚云南昆明!在舒缓的音乐声中,CCC2023胜利闭幕,让我们期待CCC2024昆明相聚!


上一条:会议通知下载

下一条:第42届中国控制会议开幕式在天津召开

主办单位

承办单位

协办单位